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

請您一定要先細看的資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台灣學生到澳洲讀中學的建議

 

Y7-Y8、Y9-Y10~~直接入學,均需要雅斯的成績!若不考雅斯,學校會自動配20週的語文(7月讀到12月、接隔年一月入學)~敬請前一年的3月,就提出申請!!

評估完AEAS,決定要送小朋友來澳洲讀中學~那要不要讀語文學校的課程啊!很多同業仲介,都會跟台灣家長建議:『唉呀!不用擔心啦~最多讀個20週 的語文、住在澳洲家庭裡面8個月,英文就嚇嚇叫啦!去讀中學,隨便考考,也全班第一囉!』

相片會說話,您看看上面那張照片,您真的覺得自己的孩子『只』需讀個20週英文,就可以把那些澳洲同學,給KO下去、拿冠軍嗎?請您參考一下我小六女兒的數學作業題~ " Use a numerical example to explain how 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 undo each other." 我相信大家英文都很好,沒有一個單字是您不懂的,但題目的意義是....?您理解我說的意思了嗎?

加 上,很不幸的,雖然同樣是在澳洲,但中學的制度卻不一樣~在雪梨/坎培拉/墨爾本~中學~跟台灣學制一樣:初中是指7/8/9;高中是10/11/12年 級。在昆士蘭跟南澳~小學是1-7年級;初中就變成8/9/10 高中是11/12年級!

不同於台灣的中學是每年9月開學,次年6月學年結束的學制,澳洲 的中小學一般是每年1月底開學,至當年12月初結束,此為一個學年。每個學年又分為兩大學期(Semester),每個學期又分為兩個小學期 (Term),所以澳洲的中小學1年有4個小學期,分別在每年的1月份、4月份、7月份和10月份開學,每個小學期之間都會有差不多兩周的短暫假期。

擁有『澳洲籍』的當地人去讀澳洲中學,跟我們『台灣籍』的學生去讀澳洲的中學,作法及路徑是完全不同的!所以,如果您有親戚朋友是澳洲籍的,他們的建議請參考參考即可。澳洲籍~只要您選擇住家地址附近的中學就讀~當然啦,菁英中學另外有規定~幫您喬位置,是中學校長的職責。如果您是在海外出生的『澳洲人』, 英文不好,您可以選擇去讀語文中心、先把底子打好;或者讀短短的幾週、甚至不讀都OK~~幫您把英文給學好,也是中學校長的職責,校內還有ESL的支援。

台灣籍~因為我們是海外學生,如果您要報讀Y7-8-9-10年級,您的雅思有最低要求;如果您要報讀11-12年級,您的雅思要求最低是5.5。否則就是去讀指定的語文中心且考試通過!而且,最重要的是:不是您澳洲親戚或朋友推薦的『明星中學』, 一定能收國際學生~~澳洲各省的教育局,都有一個每月更新的中學名冊,載明那個學校能收那個年級的幾名海外學生。

非『建、北、一中』的正常學生~冷水煮青蛙『漸進式』學習,是最好的策略!

如果台灣同學『不是』『建北一中』等級很會唸書的優秀學生~ 很抱歉,真要說一句實話:要出國讀書的小朋是否『優秀』,絕對不是家長或中學老師『說優秀』、或是國中小成績100分、就『算是優秀』了;或是根本還『不知道未來要讀什麼專業』的孩子,如果家長或孩子不是那種『非要直接讀澳洲理論、世界百大的大學』~如醫學、工程、藥學、護理、復健、數學...這種傳統的理工科系專業,其實ACIC是建議『在台灣讀完10年級,等同完成澳洲的義務教育』之後,再去澳洲升學。

這是最佳的留學途徑:這種類型 的同學可以利用D2D的路徑:不僅可以習得一技之長的VET證照文憑~如電腦動畫、廚藝、幼教、飯店管理、設計、汽修...甚至被澳洲雇主擔保457簽 證、留在澳洲工作永居,或者選擇繼續插大學獲得學士學位之後,再申請PSW畢業生工作簽證2年,甚至被澳洲雇主擔保457簽證,留在澳洲工作或永 居......。

如果,您真的還是堅決要把年輕的孩子送去澳洲,宋代表真的很誠摯的建議您:『千萬不要』送去親戚家附近的『公立中學』,或是『私立教會菁英中學』:說的難聽一些,您這樣做,跟毀了孩子的前途,沒有什麼兩樣!宋代表誠摯的建議:

1. 您可以送往臥龍崗的TIGS教會中學(有1-6年級的小學,及7-10年級中學、11-12年級考聯考的HSC高中)、且要安排孩子住在TIGS安排的住 宿家庭中,讓孩子在『安全友善』的澳洲環境中,在學校老師及住宿家庭主人的關懷協助下,慢慢的、有信心的學好英文、真正建立起一個正確且健康的人格、找出 自身的優點、決定出未來的發展方向。如果孩子真的在TIGS被雕琢出『建北一中』級的潛能,您可以放心的讓他們挑戰TIGS的11-12年級的HSC班 級、參加澳洲大學聯考的分發。如果孩子被挖掘出VET的天分,可以讀完10年級之後,轉向D2D的一技之長+升學路徑。

2. 您可以考慮送去澳洲的首都坎培拉讀中學,在坎培拉,所有未滿18歲的孩子,都是由首都領地的教育司, 一手監管:父母跟仲介都插不上手!學生要畢業不是難事:因為60門課裡面,學生只需選讀5-6門自己喜歡的科目去讀!坎培拉沒有大學聯考~因為只有研究型 的ANU澳洲國立大學,及實務型的坎培拉大學,只需憑學生的Y11+Y12的成績,即可提出申請!坎培拉的高中評分,只分成A、B、C、D、E~優、良、 中、差、及格!只要學生上課天天出席(90%+)、作業全做了但全都錯,考試全考了但全不及格,還是有機會拿E、拿到坎培拉的高中畢業證書。申請大學時, 更佔有優勢:學生選修的5-6門課裡面,挑出最佳的4科來評鑑;4科裡面,最差的一學期成績不算,實際只算3.6科哩!

正『建北一中』等級的優秀學生:

如果您真的認為自己的小孩是『建北級』的優秀學生,能『直接去讀澳洲大學』~老實說,這類型的學生,也不會想出國啦!但我相信,有極少數的家長,願意給這類型的孩子,更好的學習及發展空間!所以我個人是比較建議,這種年輕的同學最好『小學6年級』前就出國去讀書、最遲也要國一/Y7時出發:唯有這麼年輕時出國,才能把孩子的『語文系統』徹底由『中文版』改成『英文版』。

因 為孩子留在台灣的國一到高三的這6年中,台灣同學基本上已經成為一具『頭腦僵化、不會 (也不能) 思考、反正中小學老師只需挑書局提供的選擇題試題出考卷、孩子只需知道ABCD其中有一個正確標準答案』的『考試機器』。加上孩子的『語文系統』已經在 12歲以後,正式定型為台灣的『繁體中文版』,加上教育部規定國中學生只需懂800個單字、高中生懂8000個單字即可畢業,所以孩子日後在英語系國家的 語文學校學習英文時,總會覺得:『為何我的英文在台灣很好啊!但為什麼現在讀英文會很痛苦、說中文卻很快樂』的原因! 

如果無法在小學6年級前出去澳洲,那第二個脫逃點就 應該是在台灣7或8年級讀完、然後去澳洲接澳洲的(8)/9-10年級及11-12年級。尤其是11-12年級是最重要的『配套』階段~以雪梨這個省 NSW為例:成功完成11-12年級~12年級的課程都有校外書面考試 (類似台灣的大學聯考)即可取得HSC-高中畢業證書、是NSW省中學的最高文 憑。大學聯招中心(UAC)利用HSC高中畢業證書的考試成績,計算出學生的『大學聯考名次』ATAR! ATAR,只是一個百分比~既不是分數,也不是 HSC的總分,只是UAC在分配大學名額時的考生排名系統。

第三個出國時間點, 就是在台灣完成學測、發現考試成績不理想,或申請的學校科系不符合自己的目標,那就可以到澳洲利用重讀『大學先修班Foundation』的機會、憑先修 班成績、申請進入澳洲的世界百大中,自己想讀的科系。ACIC溫馨的小提醒:如果孩子『不是』進北一中級的資優學生,讓孩子去讀澳洲的大學先修班,跟直接 毀了他,是差不多的意思~~因為您孩子的大學同班同學,是那種英文字彙量接近20萬字、澳洲最聰明頂尖的『5%』菁英中的菁英!

如果家長堅持要有一張台灣的畢業證書~『國際高中』或『普通高中』都沒差!

如果台灣的家長,比較執著於取得台灣的『國中畢業證書』或是『高中畢業證書』~理由一般是:如果我小孩在澳洲不適應、要返台,最起碼有一張台灣的畢業證書。 這個解釋沒錯啦~但是:台灣的『國中畢業證書』或是『高中畢業證書』,頂多算是中華民國的『考試機器』證書~~對小朋友在澳洲讀中學或讀大學,其實沒有什 麼功用。同理展開:就算讓孩子讀『X大的國際部』也不過是用『英文』在努力拼美國的SAT考試、頂多又是造就另外一部『英文版』的考試機器而已。

宋 代表誠摯的建議是:與其讓孩子困在『標準答案』的模式中,還不如讓孩子去讀文藻外語學院的專科部,或是高職的英文科或應用外文科,趁早把英文底子給追回一 些進度!但是已經『取得台灣國中畢業證書』的同學、想先學一技之長 (VET技職課程),要不就是讀(混)完台灣的Y10,也就是高一;要不就是乾脆讀完 高三,再出去澳洲讀書了。

與其擔心孩子的高中成績,不如『找出』孩子的興趣

如果家長很在意孩子的『高中成績』要很好、才能申請到國外好的大學,那轉來澳洲讀書,還真的有點冒險了:因為70%澳洲的孩子,歷經Y7-10的教學綱領, 在Y10澳洲義務教育結束時,就已經知道自己未來要讀什麼專業了!而台灣的孩子,因為一直在當『考試機器』,一直活在ABCD的標準答案中,真的根本不知 道『自己』想讀那個專業?

所以,即使孩子的台灣高中成績十分優異,找不到『自己』想讀的專業,來澳洲留學也是枉然的!尤其是對設計、實做、創造很有天分、能學一技之長的孩子,根本就不需要多花Y11-Y12這兩年,在台灣繼續當考試機器的!別忘囉~澳洲70%的孩子已經在Y10之後就投入職場、當學徒囉!

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

澳洲總公司
Level 5, HSBC Center No. 580
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
Tel : 02 9286-3799

台北分公司 (近台北車站)
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-1
預約專線:02 2331-2362
諮詢專線:02 2370-2669

台中分公司 (近進化路麥當勞)
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
預約專線:04 2230-9819
諮詢專線:04 2230-9801

 

ACIC Taiwan 採預約制-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:請先瀏覽本網站、預先做好功課喔!

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: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,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

 請聯絡『賴經理』Line ID:acicbooking 安排跟『宋代表免費、線上諮詢 ;預約時間~週一~週五 11:00-16:00

 taiwan@acic.com.tw   Acic Taiwan 

ACIC 台北分公司    100 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 統編:27189293 TEL:02 2370-2669 (恕電話及現場諮詢)

ACIC 台中總管理處  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     統編:17192642 TEL:04 2230-9801 (恕電話及現場諮詢)

ACIC 澳洲總公司   Level 5 HSBC Centre, 580 George St., Sydney 2000 NSW TEL:02 9286 3799 ABN:23070212645

Copyright © 2004-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
~免責聲明~

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,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,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,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。

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,正式學費、開課日期、就讀年限、入學條件,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。

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,僅供參考,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。

載入中...